純摯
用那麼一雙純摯的眼看出去的世界是不是更美

大二寒假應徵了澎湖時報校園工讀記者,試用期間報社老師要求繳交二篇新聞稿當作考驗。

報導內容不拘,因為認識的學姐在慈心教室當服務志工,所以我決定採訪慈心教室,當成第一次新聞報導的主題。

澎湖有許多外籍配偶、單親、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學童,因學習資源不足、家庭教育困難,以致學童的課業學習困難,觀世音慈心會及感恩基金會為補救這些學童課業上的嚴重落後,因此推動了「慈心教室計劃」:除贈送獎學金給家境困苦的學童使之安心就讀,並提供場地和師資為學童進行學業課後輔導。

那天我帶著相機和一些簡單的工具,還很不敬業的拉著同學作伴,來到了慈心教室,我已經和志工阿姨約好時間,主要採訪排在為小朋友輔導後的時間,一開始則要先為上課情形拍照。

真

小朋友是好奇的,看到相機鏡頭紛紛抬起探索的眼看著,比較調皮的甚至還跑到相機前比ya!讓人又好氣又好笑!(而此時同行的同學已經反客為主,當起了小朋友的老師)

這裡的小朋友普遍學習進度落後,卻也有幾位較特殊的小朋友讓我印象深刻!


不論什麼事也動搖不了用功的決心

有一位小男孩不管鏡頭、還有旁邊同伴起鬨,始終默默的專心的看著書,讓我忍不住拿起相機攝下他認真的身影。(我想這個孩子以後會有所成就的吧,當我採訪他時,他那黑白分明的大眼流露出聰穎,說話也條理分明,讓我忍不住想所謂的「未來棟樑」就是這樣的吧!)

另外還有一個小男生不斷的跑到相機前搗蛋,然後說要問我一個問題,當過國小三年級學生家教的我信心十足的接下了戰帖,卻被打敗了!

這個問題大致是這樣的:一支箭以時速60km/s射進靶心,請問熱量是多少?

我聽到問題後,額際緩緩流下冷汗,(我、我數學不好啊!!而且小朋友,你不是才國小三年級嗎?)只好一臉尷尬的說我不會!接著就看到那個弟弟一臉自信的解答(我永遠記得當他聽到我不會,露出神似我程式老師那種自信超然的眼神!)因為這個打擊,使我再也不敢輕忽這位活潑好動的小朋友了。

附帶一提的是:這位讓我印象深刻的小男生和那個國家棟樑男孩竟然是同班同學。真令人期待他們長大以後的模樣!


鉛筆很短,但用功的心不變 

孩子們臉上帶著純摯的笑容,但與小朋友在交談時卻發現些許語言的隔閡,慈心教室的志工表示,這裡的學童大部分來自外籍配偶家庭,在學習上嚴重落後,有些小朋友剛來時甚至連注音符號都不會,但經過輔導都有長足的進步;除了輔導學業上的問題,也給予品格上的教育,教導他們體會周邊的美好,這裡的孩子們或許沒有最好的成長環境,但卻有最珍惜身邊事物的感恩心。而我也在看到有一個小弟弟拿著我認為早該丟掉的極短鉛筆寫字時,明白自己有多幸福並更加感恩。


成長環境不能決定你的命運,品格才會

在採訪志工阿姨時,我由衷的被其不求回報感動,我永遠記得她說的那句:「希望這裡的小孩跟自己的小孩一樣好,當他們行為上變好,就是對我們最好的回報!」,她們的心思很單純,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並發覺他們的優點,不需什麼實質的回饋,最大的成就感便是看著學童由不會到會的感動;在澎湖,有這麼一群不記名的志工默默奉獻,所以為什麼要對這個世界灰心?這個世界依然溫暖,只要我們願意付出參與一起關懷弱勢族群,集合許多小愛成大愛,這個社會將更溫罄美好。

雖然後來我因故放棄從事校園工讀記者的工作,可是我始終記得,我那晚所見、所聽關於用愛深耕善種子的感動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