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、霍秀秀-----親愛的,你怎麼不在我身邊

有經驗的人都知道,喜歡上一個人,並不是那麼容易說忘記就忘記的!吳邪不求悶油瓶喜歡自己,但仍想知道關於這個人圍繞著的謎團,也真心的希望自己可以為那個單薄的臂膀分擔些什麼,不讓他獨自一個人扛著世界。

因此從巴乃回來後,他仍是托了人找了那支謎樣考古隊的資料,自己也進了那間即將拆遷的大學附屬之老舊檔案室。

那個發現了一九九○年書寫、與自己字跡一模一樣的奇怪封條甚至有一個「我」和他有一樣閱讀習慣的經驗,至今想起仍然不甚愉快。

從大學老舊檔案室帶回的樣式雷,前些時候有人來談過買賣,出價頗高,超出了樣式雷在市場上的行情,儘管如此,錢和那個人相比起來並沒有那麼重要,自己並不想因為這樣就斷了好不容易追到手的線索,這張樣式雷肯定和那支考古隊脫不了干係,估計那背後的買主應該知道些什麼,所以那兩個掮客被吳邪硬是拒絕了,雖然冒昧,他仍要求至少能和買主談談,給個一定要買這圖的說法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樣式雷:參註1

眼前的女孩放下刀,輕作了揖,儼然大家閨秀的模樣,吳邪思緒忽然明朗了起來,那來洽談樣式雷掮客背後的買主姓霍,與吳邪爺爺一樣是老九門的霍仙姑,而這霍秀秀肯定是上次買賣不成,今個兒代表霍老太來給下馬威順便接洽的!

「霍小姐?常聽人說霍仙姑除了有點石成金經營生意的手腕,更有仙女般的容貌,所以被稱為仙姑,今日真是榮幸,可以見到霍老太的孫女,看來傳言真的不假,孫女也長得如仙女般標緻!我道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是搶匪呢!果然是開玩笑的!」一清楚了對方的底細,吳姓奸商馬上找回了舌燦蓮花的本事,除了化掉了剛才爭鋒相對的尷尬,更藉由稱讚展現風度讓對方少了找荏的立場。

果不然,只見霍秀秀輕哼了聲,到底是女孩子被稱讚了容貌很少有不開心的,嘴角輕輕的抿著掩飾笑意,氣勢也沒有剛才那麼刁鑽凌人了:「算你吳邪還會說話!還以為你這傻愣愣的樣子,請了個笨店員,肯定只是個靠家裡庇護的呆子呢!瞧你應對敏捷,原來這家古董店並不是完全靠老九門後人的名號在經營的吶!」

這種不知道褒貶的稱讚聽得吳邪額邊青筋跳動!他娘的!這是在褒小爺嗎?誰跟你是靠家裡庇護的呆子?小爺我大學畢業兩年多,就靠著投資古董的眼光賺了這間店!沒有三兩三,我這間店早就被你這種豺狼虎豹吞了!為什麼他得讓這個看起來起碼小他四五歲的女人這麼說啊!,但礙於仍有求於人的份上,縱使有天大的不滿,他仍陪笑的請霍秀秀到店裡前廳談事。

到了前廳,吳邪一口氣差點提不上來,嘔得幾乎吐血!自己在後邊發生那麼大的動靜被人恐嚇搶劫,而我們的王盟小朋友竟然還在睡!真是孰可忍孰不可忍!氣得他抬起手,用力的就從王盟後腦勺巴下去!

王盟正夢到周公拿著價值千金的嫁粧詢問自己要不要給他當女婿,旁邊還有周公女兒羞答答的在旁邊用崇拜眼神看著,而自己正要點頭應和,卻猛然發現周公拿著的嫁粧猛然從臉上砸了下來…

猛地驚醒的王盟發現是自家老闆用手掌〝照顧〞了自己的後腦勺,撫著頭忍不住抱怨:「哎唷!老闆,幹麻打我!人家才剛作了個好夢耶!這下又被你驚沒了!」吳邪也算是個厚道的老闆,雖然有時候會拿出老闆派頭指示做這做那,那也是王盟真的太懶散,逼得吳邪忍不住整治他!不然平常對員工總像兄弟一樣,有什麼好吃好玩的總記得跟他分享,因此王盟和吳邪說話總是沒大沒小的玩鬧!

「來了個客人,都走到後頭去了!你竟然一點動靜、警覺性都沒有!你什麼時候要醒?我們的店被搬空的時候?!」要不要醒來再跟他說句〝謝謝惠顧吶!〞,吳邪這次真的氣得不輕,想不到竟然在自家店裡被人用把刀架住!這是恥辱啊!恥辱!這件事要是傳出去,他們吳家人怎麼跟人家立足?

「有啊!他有動!說了聲歡迎光臨就又睡了!」跟著吳邪從後頭走出來的霍秀秀,邊喝著自己自動自發倒的茶,一邊涼涼的補了可憐的古董店主一刀!

「我以為是風吹動鈴聲,平常這個時候根本就不會有客人…」王盟小聲的咕噥著,在老闆兇惡的瞪視下,窩囊的消了音。

吳邪感覺自己一口鬱在心頭的血就快嘔了出來,現在真的內憂外患!敵人都在面前耀武揚威了,還請了個笨店員在敵人面前給我漏氣,室內都開冷氣了,最好會有風!你說我這個古董店老闆當得容易嗎我?吳邪思及此,忍不住悲從中來。

霍秀秀看了吳邪青白交錯的臉色,噗滋一聲笑了出來:「好啦!吳邪,我開了點玩笑,請你不要見怪!我只是好奇奶奶一直掛在嘴裡吳老狗的孫子是個怎樣的人!我們也該說說正事了!你說要見我祖母,本該是不成的,但因是故人的後代,奶奶給了面子,叫我送來請帖!一個星期後在北京的新月飯店,我奶奶要見你!」

----------------
1、這兩話一直找不到手感,寫著寫著開始懷疑起自己的文筆~><”!
2、總算把難搞的霍小姐搞定!下話,哥要登場了!
3、其實生文很慢的奈奈沒有存稿了!下次PO文可能是兩三天後的事…請見諒!


註1:

样式雷”是代称,指的是一个雷姓的清朝御用设计师家族。他们主管几乎所有皇家建筑的设计工作,不过当时工匠地位低下,哪怕是天下第一的工匠家族,在普通人眼里也一直寂寂无闻。现代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家族的存在,只有我们这些搞建筑园林的才晓得“样式雷”多牛逼。

中国五千年历史,样式雷只存在了二百年,但现今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,有五分之一是样式雷造的,不得不服。

颐和园建成后,样式雷忽然就没落了,有人推测这和当时的满清王朝再也无力建设巨型建筑群有关。不过样式雷的衰败很是蹊跷,我看过一个报导,说是一夜弃官,速度非常快,不知经历了什么大变。

--------摘自盜墓筆記:邛籠石影第四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