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縣有個傳統市場,有位93歲老阿嬤,還在賣粽子養家,因為她的兒子因為胃潰瘍,胃被切除,無法工作,媳婦肝硬化在醫院昏迷不醒,剩下一個讀高一的孫子,幫忙做簡單家事。這家人的生活費,全靠老奶奶賣粽子和老人補助金,相當可憐。

昏暗的燈光下,老奶奶白髮蒼蒼,坐在板凳上,駝著背包粽子,已經賣了20多年,背後竟是心酸故事。楊老奶奶:「兒子身體虛啊,常常在生病,孫子又還在唸書,不會賺錢,我也加減包粽子,加減賺,勉強過日子啦。」

唸高一的孫子,每天下課也會幫忙弄攤位、做家事,不過,之前為了照顧父母,已經請太多假,快被學校留級。老奶奶孫子:「擔心奶奶身體狀況不好,不想她太累。」

90幾歲的老阿嬤,每天就靠賣粽子賺淨賺300、400元,還有每個月3千元的老人補助撐起這個家。原本兒子會一起幫忙準備粽子材料,但是胃潰瘍,切除大部分的胃,身體虛弱也幫不上忙,媳婦又肝硬化昏迷不醒,而且還有大筆醫藥費要付,讓老奶奶喘不過氣。

奶奶:「不用啦,給我自己走,我知道啦,我自己走就好。」

雖然粽子在市場也賣出好口碑,但老奶奶一個人,每天最多就是包150個粽子,賺得也不多。但為了家計,93歲的老奶奶還是咬著牙撐下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